close

其實這個想法我已經想的蠻久了,只是一直都沒去執行

一直在想要怎麼排版、要用甚麼方式....等等的(好吧!有一部分也是懶又沒甚麼空閒)

先是在網路上先搜尋手寫食譜的部落格,不多,有些網友用手繪方式去紀錄,超厲害的!

噢~這對繪畫等級大概幼稚園的我來說,會很為難自己的哈哈

所以選擇符合自己的習慣:手寫、拼貼、偶爾自己試試畫個小插畫

Q:為什麼我要做手寫食譜的收集?

想當傳家寶

手寫的有味道以及質感

彙集成冊做一本食譜書

有保存的價值

 

Q:要從哪裡收集食譜?

網路,書籍,家傳秘密料理,自創秘密料理,口耳相傳料理

 

Q:食譜成千上萬種,要怎麼分類?

  • 如果是以食物本身的類別去做分類,就會遇到很多問題,

舉例:香菇雞湯,食材有香菇有雞肉,若放在香菇的分類裡,那雞肉的分類裡不是就沒有這道菜?

是要一式兩份去紀錄後分類嗎?不,這樣太麻煩了,

那我要怎麼把它放在我的食譜收集類別呢?

以烹調方式分類食譜:蒸、炒、燉、滷、炸、煎、漬......等等

香菇雞湯是屬煨的湯品,於是我可以將它分類在"煨-湯品"這資料夾裡,

只要知道一道菜是用如何方式去烹調,分類就很輕鬆了。

BUT,有些料理是混和的料理方式,例如:先炸再燒,或是先汆燙再炸,又要怎麼歸類呢?

我是以最後呈現的方式分類食譜

例如:百香沙汁鱸魚,先炸在裹上醬汁,像是涼拌,可呈現出來的的樣子是個炸物,

我就會將它分類在"炸"。

關於"烤"這個分類,烤蛋糕、烤布蕾、麵包、餅乾,就是以"烘焙"來分類,

但"烘焙"裡要分出它是麵包類還是蛋糕類....等等

結論:看自己的習慣方式做分類,簡單明確即可。

  • 一道菜,有不同做法跟食材的變化要怎麼辦?

我的作法是在附註寫上可以換甚麼沒法寫可以用拼貼的方式

就例如說: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同道菜不同做法以及食材有被替換的食譜,

就會馬上紀錄下來,網址或內文直接存入信箱,或是手機截圖,電腦螢幕截圖.........等等方式保存,

等有時間再一一整理,列印出來或是自己再手寫補充。

  • 除了這些,不能少的還要收集食材和料理的知識

做料理不能只是傻傻的做吧!當然要了解食材的成分跟一些了裡的嘗試跟知識呀!

有些料理還是有故事跟歷史呢!這些也都一併收集,讓自己多知道一點知識是好事呀!

 

Q:收集食譜要準備甚麼工具呢?

  • 在收集的過程中我是用A4牛皮紙,黑筆,資料吊夾or L夾,大容量孔夾,透明A4內頁袋

A4牛皮紙是純粹個人的喜好,食譜在上面會變得有質感

比起藍筆的活躍性,黑筆的感覺較成穩內斂又正式,SO

整理完的資料就可以放在孔夾本收納,我會習慣在先放在透明內頁袋,然後再收納到孔夾本中(保護)

 


以上就是我大概的想法與目前正在進行的,不知道以後會如何?說不定又會有變化呢!

下次再分享我的食譜收集小成果了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UGI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